11 April 2013

[驚悚巴黎五日遊記] France法國之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咖啡館 Café des 2 Moulins of Amélie


21st, Sep, 2011

走路去Café des Deux Moulins
她的樣子和電影裡有許多不同,
也換上了以電影為主題的佈置和餐紙。

我想起玻璃先生對愛蜜莉說:
你可以用力擁抱生命,如果你任憑機會流逝,
漸漸地你的心就會變得乾枯易碎,就跟我的骨頭一樣。
去吧,大膽地去吧
                                               




▃▃▃▃▃▃▃▃▃▃▃
▃▃▃▃▃▃▃▃▃▃



謝謝你閱讀我的遊記!
我的部落格已經正式搬家到:〖aaaffogato.com
新的文章將不會更新在這裏。
你可以繼續在這裡閱讀這篇文章,也可以到新的位置讀它,
雖然我還是希望你能來新的地方

點擊上方圖片即可抵達相同文章連結


▃▃▃▃▃▃▃▃▃▃▃▃▃▃▃▃▃▃▃▃▃





Et de ratage en ratage, on s'habitue à ne jamais dépasser le stade du brouillon. La vie n'est que l'interminable répétition d'une représentation qui n'aura jamais lieu.

(Failure teaches us that life is but a draft, an endless rehearsal of a show that will never play.)
(錯誤告訴我們人生除了一紙草稿之外什麼也不是;而永無止盡的演練只是為了一齣永不登台的戲。)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也說不出電影背後傳遞的精神或是隱喻,
只是這部輕柔曼妙的蒙馬特異想一遍遍在我的人生扣門,
她旖旎溫柔的配樂更是時時刻刻在耳際奏起,帶我回到連空氣都是粉色的時光。

在這場沒有終止的人生演習裡,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是我踏進花都巴黎的唯一地圖。







開學前的秋日走進巴黎,
沒有旅行計畫,沒有景點地圖,
愛蜜莉終於走出的家門就是我心中關於巴黎的浪漫。

in such a dead world, Amelie prefers to dream until she's old enough to leave home
在這個死寂的世界裡,愛蜜莉選擇留在夢中翩舞,直到離家的年歲來臨。

她用以觀察世界、把玩生活點滴的咖啡館,
就是我的旅行指定目的地。





如果你有點忘記,或是從不認識她,
在這裡付上剪輯得非常完美的大綱版電影。
(Reference: zeldona on Youtube)

P.S 這是一個播放清單,看完第一部記得卡





Café des 2 Moulins位於巴黎十八區的蒙馬特地帶(Montmartre)
塞納河的右岸,周邊有紅燈區、紅磨坊和聖心堂。
十八區位於下圖中,北方卡其色地帶,
地鐵2號與12號線都有經過,
站名是2號的Anvers、Pigalle、Blanche 和12號的 Pigalle、Abbesses、Lamarck - Caulaincourt 、Jules Joffrin。
而離愛蜜莉Café des 2 Moulins最近的是Blanche。

(Reference: The Artist Network)

  A. Café des 2 Moulins  愛蜜莉咖啡       B. Moulin Rouge 紅磨坊       




蒙馬特地帶是一個巴黎北方的小山丘,其名代表了戰神與烈士之意。
她是愛蜜莉成長的故事場景,
也曾經海納了許多藝術家過往的創作活動,
包括薩爾瓦多.達利、克勞德.莫內、巴勃羅.畢卡索與文森.梵谷等。


"Eva: Les temps sont durs pour les rêveurs."

(Times are hard for dreamers.)
(時間總是對夢想家非常嚴苛。)








"I think it's time she took a real risk." -- The Glass Man
(我想這是個適合冒險的時候了。--玻璃先生)





散步到紅磨坊,一路上撩人的情趣用品店大張旗鼓


紅磨坊後方的路進入,巴黎到處都式的咖啡館一間也沒少


愛蜜莉探索生活的那間就在繁忙的街角





吧檯的樣子就和電影裡一樣,有暖黃色的燈光,
讓朝聖的觀光客好開心。













電風扇有齊柏林飛船的影子



 


其實在光臨之前就已經做好了這是個朝聖景點的心理準備,
心想就算很難吃很貴甚至是充滿了觀光客同伴也無所謂。

只要能坐在溫柔色調的咖啡座中,
感受愛蜜莉在寂寞的人生中塑造的美好瞬間就是值得。

電影裡,她撮合熟客與同事,自己也與怪咖尼諾(Nino)惻惻相吸,
那些微妙的情感變化都渲染在Café des 2 Moulins軟調的色溫裡。







不過事實上店裡並沒有太熱鬧的景點人聲,
只有三三兩兩的一般顧客,
雖然在佈置上能夠看出時常被朝聖的痕跡。

餐點也很可口,
當然不是能夠引起瘋狂團購的那種絕妙滋味,
但咖啡順口,價錢也合理。


菜單中選擇多樣




餐館寬鬆,居民自在




觀光客當然要選愛蜜麗的經典套餐!
沒錯他們甚至有為朝聖者量身定做的愛蜜莉焦糖布丁組合,
焦糖布丁加咖啡是 €6.8


焦糖布丁的份量比我想的大好多



"C'est l'angoisse du temps qui passe qui nous fait tant parler du temps qu'il fait.

(It is the fear of time (french: "temps") going by, 
that make one speak so much about today's weather (french "temps").)
In the English subtitles, this was translated as "We pass the time of day to forget how time passes."
(我們用渡過光陰來忘卻光陰的流動。)







(Reference: Oreos)











雖然傳聞總說法國人冷漠無禮又不肯說英文,
然而巴黎的小散步卻讓我覺得法國人和藹可親,
不但總是有熱心指路的先生,還有在深夜裡擔憂地守著我們走回青年旅館的藥師,
連負責點餐的咖啡館先生都和艾蜜莉一樣充滿好奇心並且笑容滿面,
還硬要加入連拍動畫的行列。





(感謝Ju小姐當攝影師)







彩色的桌墊是可以帶走的,如果要多買,一張是 €1.5



於是帶著咖啡印的桌墊就被帶回宿舍了


Miss E也帶了一張





"Amelie still seeks solitude. She amuses herself with silly questions about the world below... such as, "how many couples are having an orgasm right now?"
[shots of several couples having an orgasm] Amelie: "Fifteen!""

(愛蜜莉仍舊享受著孤獨。她總是以顛傻的問題娛樂著自己,
像是:在這一刻有多少愛侶正逢性高潮呢? 
愛蜜莉:十五!)





廁所的瘋狂荷爾蒙是電影裡一處溫暖的驚喜



真實的廁所裡鎖著一個玻璃櫥窗,裝滿了愛蜜莉的異想

















關於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影迷地圖,
還有偷照片的車站、遊樂園和苛薄老闆的疏菜店等等,
而我當時並沒有機會走完。
(這裡附上:旅途資訊)







另外,愛蜜莉為了鼓勵重度憂鬱的爸爸,
請神秘客帶著小矮人去環遊世界,
並且持續寄回的拍立得也變成了我的流浪旅行地圖專題:
「向愛蜜莉致敬。Amélie」的由來。







只不過我的旅行人偶玩到一半就自己離家出走了,
讓我傷心得要命。



最後的最後,
尼諾迷戀的證件照也是重點之一,
而且還要撕碎!






我本來也想拍一組再把它撕爛,
不過機器吃掉了我最後的 €5。










下次我要這樣拍